是的
我到現在還無法忘懷, 獨自出國開會, 這個難忘的經驗
因此, 我決定要把它記錄下來



出國前一天, 有位同事跟我說
"
你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耶"
"原來我看起來是這樣喔?"
好吧, 雖然我緊張到魂都飛了, 至少我的"外表"看起來是正常的!

而讓我如此害怕恐懼的就是"會議"這件事
能再度踏上日本這塊土地, 我怎能不開心啊
但一想到背負著責任, 壓力就產生了
加上面對的是一群有語言隔閡的日本人
在台灣, 至少, 語言不會帶來壓力, 但在日本, 不管懂不懂日文, 都會非常擔心詞不達意的情況發生
開會前, 我完全無法思考, 雖然順利見到代理店的人讓我安心許多
對於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會議, 我一點都無法鬆懈下來
搭車前往客人端時, 緊張的我語無倫次結果只好換來沉默
還好因為我吃素, 讓大家有話題討論, 不然車上的氣氛真的很凝重啊

我面對的是6個日本人, 包括來接我的代理店的人, 負責的工程或是業務, 清一色都是男性
日本人講話時不會一直直視你, 只會把眼睛停留在你臉上兩三秒就看著斜下方
這是日本人的禮貌, 而多虧如此, 我能夠抬頭看著對方
因為我發現, 如果越想了解對方說什麼, 就無法不看著對方,
雖然感到抱歉, 我的眼神還是無法從發言的對象上移開
會議中, 我甚少有發言的機會, 都是代理店的人出面交涉
而我, 因為過度緊張, 開口的唯一一句話竟抖到不行
不過還好對方了解我說什麼, 讓我放心許多
語言上, 當然還是有不懂的地方, 尤其日本人說話輕聲細語, 也有聽不清楚的地方
我張大眼睛, 把所有寫在白板上的重點全都抄下來, 努力做筆記以補不足之處!!
 
會後, 代理店的人特地找家店坐下來問問看我有沒有什麼問題
當時我還沒擺脫緊張的狀態, 突然被問到第一次開會的感想, 腦中一片空白, 不知如何形容
只能在心中吶喊, 我好想說中文喔!!!
 
然後我的第一次會議就這樣結束了
匆匆的飛到東京, 感覺好像只是列席旁聽, 沒多大幫助
但有沒有出席, 對日本人來說, 或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也讓我的視野因此廣一點, 膽子相信也變大一點.
即便已經經過兩各星期, 仍記憶猶新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沒什麼, 這對我來說真是個珍貴且難忘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miy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