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悲劇題材的朋友,我想說,雖然這些悲劇主角會死亡,但他們對生命的展現出堅毅的態度和精神,值得我們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

2004
年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2005年的「一公升的淚」及2005年的特別劇「給飛鳥、及未見面的孩子」,讓我見識到了生命的強度。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一劇以倒述的方式,失去了心愛的人的松本朔太郎,他無法不流淚的有著亞紀的夢中返回沒有亞紀的現實生活裡。十七年前,十七歲的朔太郎愛上了同班的廣瀨亞紀,本來一段平凡無奇的一段愛情,卻因為當時的不治之症「血癌」,讓這段愛情蒙上陰影。
 

究竟十七歲的朔太郎能為亞紀做什麼?究竟十七歲的亞紀如何克服這樣的恐懼?
 

讓這兩個十七歲的小孩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劇中提早讓我們面對死亡,朔太郎的爺爺逝去前,朔太郎根本無法替爺爺做什麼事。因此,在亞紀發病後,朔太郎費勁一切心思讓亞紀每天都快樂的渡過,並在亞紀絕望時,支撐著亞紀,讓她產生活下去的力量。
 

看著朔太郎無怨無悔的付出,亞紀終於能夠堅強的對抗病魔,直到生命殆盡前,仍懷抱著夢想,感動了她的父母,讓朔太郎和她一起到世界中心的澳洲去。她的老師朋友,也延續亞紀無法達成的夢,努力地活下去。
 


「一公升的淚」的主角、池內亞也十五歲,考上了夢寐以求的高中,在人生剛在起步的階段便得知自己患了「小腦萎縮症」,雖不是一種馬上致命的疾病,但必須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身體的機能漸漸退化,直到臥床不起。這麼殘忍的病找上了一個小女生,讓她原本描繪的未來在瞬間化為烏有。她用盡全身的力氣握著筆,在記錄下自己的心情的同時,更衍生出許多鼓舞人心的話語。即便自己是多麼渺小,亞也仍不斷地找尋活著的意義,並且希望能夠幫助別人。忘不了劇中亞也從懷疑、抗拒、接受到用著堅定的眼神著告訴相同年紀的同學自己的病狀,當時她用一句話顯示自己的心路歷程:直到我能夠笑著說出來,至少需要一公升的淚。
 

在這樣的人生下,亞也用選擇了用笑對抗一切。在家人朋友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記。
 

只要我們遇到困難,就會想起曾經有人用堅強的笑容,克服了身體的不便,亞也日記中的字句,深植每一個人的心。
 


「給飛鳥、及未見面的孩子」主角是一位醫生,一樣有著平凡幸福的家庭,因為在右腳發現了惡性腫瘤,必須截肢。對一個四肢健全的人來說,截斷原有的肢體,必須承受的是數個月的神經痛,加上必須用剩下來的肢體去支撐截斷的部份的復健。
 

主角清治是一個體貼的丈夫及父親,為了家人,他努力地克服了節肢的痛苦,完成復健並重返醫院。因為行動不便,清治選擇由醫院後門進入,但醫院同仁不但熱烈地歡迎他並替他量身訂做了桌子,正如他所說,失去右腳後所得到人心的溫暖是無可替代的。
 

但遺憾的是,癌細胞還是轉移了,發現時為時已晚,僅剩
6個月的生命。歷經了殘疾和癌症的侵襲,清治希望能夠建造一間無障礙的醫院,因為他認為病人才能了解病人的需求。並留下了一本書,給他年幼的女兒及尚未出生的孩子。告訴他們必須珍惜理所當然的事物。 

活著有太多理所當然的事,四肢健全,父母健在,雖然生命有時盡,但無疑地我們還活在這世間。這些都是太容易被人遺忘的事。
 


我從這些戲劇中,學到了不放棄的精神,在我們自暴自棄的同時,有著許多人為了生命而努力奮鬥著。而從中我更體會到,一個人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大,雖然不足以改變全世界,但他們的故事,確實地影響了我們這些人,使大家進而改變自己,影響別人。就如電影
讓愛傳出去一樣,把這份情傳遞給下一個需要的人。 

希望每一個正在奮鬥的人,都能夠堅持下去,唯有當事人的永不放棄,才有生命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miy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